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师生风采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304am永利集团杜肖娜教授荣获2023年“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发布时间:2023-09-07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结果,为10名在教书育人方面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教师授予“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304am永利集团杜肖娜教授名列其中。

2.jpg

1.jpg


杜肖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政协委员,304am永利集团机能学系负责人、药理教研室主任、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创新药物研发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者,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河北省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

3.png


师者匠心 止于至善


杜肖娜教授对教学工作认真严谨,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积极带领团队教师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并在2016年教学评估和2017年临床专业认证的组织工作中出色地完成学校交给的评估和认证任务。作为304am永利集团机能学系负责人,杜肖娜教授积极带领机能学系课程负责人进行了机能学实验整合改革。同时,杜肖娜教授是学校首批获得PBL教师资格的教师,且为学校国际临床专业认证英文PBL教学骨干教师。

杜肖娜教授时刻坚守新时代医学研究者的使命和担当,承担了众多国家、省级研究课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包括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60万)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和专项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600万)1项、青年基金1项和河北省基础研究重点专项1项。作为主研人参与多项重大项目的研究,包括两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及国家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前期研究专项一项。参与国际合作项目两项(NIH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获得专利五项(中国专利三项,美国专利两项);受邀多次在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做重要学术报告,作为会议主席组织大型国际会议2次,全国性会议1次。


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

杜肖娜教授将教育教学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通过不断精进的科学研究,丰富和深化授课内容,以求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多年来,承担着本科生及其研究生多门重要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神经元兴奋性与突触传递》全英文授课获得河北省教育厅2018年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杜肖娜教授坚持授业传道,致力于医学人才的培养,作为学校“三个老师”制度聘任的学业导师,杜肖娜教授不仅重视学生的学业,更关心学生的成才,多次深入班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并且聘请国内外专家举行讲座,扩宽学生们的专业视野。杜肖娜教授带领团队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深挖《药理学》课程的思政元素,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获得医学精神的浸润,“药理学教学能力培养” 课程被评为2021年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至今已培养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10余名,多名研究生获得304am永利集团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


师者如舟 千里不殆

杜肖娜教授坚持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带领团队至今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 100。以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在J Clin invest, PLoS Biol, Cell Reports,Pain,J Biol Chem,Brit J Pharmacol,Mol Pain,Plos one,Curr Neuropaharmacol等杂志发表论文。参编专业论著《细胞电生理基本原理与膜片钳技术》一部。2017年发表于J Clin Invest(第一作者和并列通讯作者,IF:13.251)的文章在国际相关研究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国际疼痛研究协会已经对此有重要报道,并受到F1000Prime的推荐。同时,在杜肖娜教授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所在学科获评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药(理)学)、省一流学科(药学)及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新药药理毒理研究实验室,并在历次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师者仁心 香远益清


杜肖娜教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她注重倾听学生的心声,关注他们的情感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方法,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案,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适当的指导和帮助。

在几十年的不懈坚持下,杜肖娜教授用精湛的专业水准和高尚的德行操守获得国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在所属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是我校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有良好前景的中青年科技人才。担任中国神经科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理事;河北省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国际SCI期刊《Frontiers Mol Neurosci》 副主编。工作中,杜肖娜教授平易近人,乐于助人,带领团队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学院青年教师的榜样。

杜肖娜教授作为一名中青年学者,二十年来,穿梭于三尺讲台与实验室之间,以行远自迩、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时刻坚守着为人师者的责任与品行。奋楫笃行、臻于至善,我们在杜肖娜教授身上不仅看到了作为社会脊梁的中青年科学家们敢于担当、坚忍不拔的精神力量,更看到了新时代医学教育工作者朝乾夕惕寻求真知,甘于奉献孕育桃李的一片冰心。